Davis氣象測量站,為一全自動化氣象資料收集的測量記錄儀,能測量並記錄氣壓、氣溫、濕度、風向、風速、雨量等氣象變化數值,還能計算寒風指數、露點溫度、體感溫度,及做簡易的氣象預報、暴雨警報。Davis氣象測量站利用太陽能供電完全不需外接電源,夜晚由充電池繼續供電,可以永續使用。並且以無線電的方式將觀測資料送出, 不需連接信號線,架設方便。置於學校並能記錄任何有關氣象的數據,可結合自然學科氣象相關單元,讓學生能藉由數據的記錄來認識及了解氣象的相關變化。

測量記錄項目

 1.氣壓:根據設置高度計算海平面氣壓

 2.氣溫:記錄室外室內氣溫與最高最低溫

 3.溼度:記錄室外室內溼度與最高最溼度

 4.雨量:記錄日雨量與降雨速率

 5.暴雨警報:自動記錄大雨發生區間

 6.風速:記錄目前風速以及平均風速

 7.風向:記錄風向的轉變過程

 8.寒風指數:計算寒風指數

 9.露點溫度:計算露點溫度

 10.體感溫度:計算體感溫度,並能設定警報

 11.紫外線指數

 12.太陽幅射

Vantage Pro無線氣象資訊台

    透過Vantage Pro無線氣象資訊台,可以無線象測量站的資料,記錄並轉換成有用的資訊。透過WeatherLink軟體套件,更可連接電腦,接收來自氣將氣象資訊做進一步的應用,例如建立自己的氣象資訊網。

校園氣象台

 透過Vantage Pro無線氣象資訊台與電腦的連接,就可以將收集到的數值呈現在校園氣象台上,學生及老師隨時都可以上網站查詢現有的數據資料,就能即時了解當時的風速、風向、氣溫、雨量等的氣象資訊。

 台北市將於9212月中,在北市的30所小學內建置各校之校園氣象台,此30個校園氣象台除了可以自成一獨立的氣象觀測站,於自己學校網頁上顯示校內的天氣變化狀況,另一方面,各個氣象觀測站也會將每天的觀測資料送至台北市校園氣象網( http://weather.tp.edu.tw ),在此一集中型的氣象網中,網站瀏覽者除了可分別看見30所學校所收集到即時的或歷史的氣象資料,亦可以同時看見30所學校在同一時間所收集到的特定氣象數據,並提供該數據的下載。

校園氣象臺及校園氣象站的組織圖

 

校園氣象台中的氣象專有名詞

 露點溫度:

空氣中水氣含量保持不變,若溫度降低,則水氣因降溫而達飽和時之溫度,即為露點溫度。露點溫度也可用來表示水氣含量的多寡,露點溫度愈高,就表示空氣中水氣含量愈多。

 酷熱指數:

酷熱指數為人體在高溫及潮濕的環境下感覺到的真正溫度。當人體處於溫度高的環境下,身體會自動進行調節,以使人體達到比較舒適的溫度下,其中人體散熱的一個機制是出汗,在汗液蒸發過程當中會消耗熱能,因此出汗的目的就是促進蒸發,然後消耗我們身體的熱能,使我們感到涼快。

當溫度高而濕度低時,人體排出的汗液很快會被蒸發掉;相反的,在溫度高而濕度亦高的情況下,人的汗液的蒸發速度會減慢許多,當溫度與濕度持續上升或人體長期處於汗液無法蒸發的情況下,則會有抽筋、熱衰竭甚至中暑的情況發生。

這個指數只可作為參考,這是因為不同的人對熱的適應程度不同。

 風寒指數:

天氣寒冷及風大的時候,人體產生之熱量會被風迅速帶走,人體因此會感覺溫度比實際溫度為低。這種感覺的溫度即為風寒指數。風寒指數會受溫度及風速的影響。風寒指數偏低的情況下,應避免長時間暴露於戶外,以免因身體熱量過分流失而造成危險。

 紫外線指數

紫外線指數是量度在地球表面太陽紫外線影響人類皮膚的程度。  

相關網頁連結

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
        http://www.cwb.gov.tw
香港天文台
    http://www.hko.gov.hk/wxinfo/uvindex/chinese/cuvtoday.htm
行政院環保署
        http://www.epa.gov.tw/monitoring/1-1/uv.htm